媒體報道 腦癌病症千奇百怪最新治療助增存活率神經

腦癌病症千奇百怪最新治療助增存活率神經

外科專科 - 吳永傑醫生

不少人聽到腦癌,便會聯想到即使治療成功,也會出現面部歪斜、五官手腳活動不協調等可怕的後遺癥。

幸而,隨著近年醫學進步,腦癌治療已大有改善,無論手術或藥物,均推陳出新,病人的治癒率增加之餘,連後遺癥也能大幅減少。

每年200多宗腦部及神經腫瘤新癥

現時,香港每年約有200多宗腦部及神經腫瘤新癥,其中約一半人因而死亡。腦神經科專科吳永傑醫生表示,腦部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,前者是從腦部生長,後者則是由其他器官腫瘤擴散所致。

「另一個分類是良性和惡性,顧名思義,良性腦瘤生長較慢,邊界清晰,不會侵襲附近組織; 相反,惡性腫瘤會不受控地增長,生長迅速,且會侵蝕附近的組織,或者轉移到其他位置,最常見的是惡性膠質瘤,亦即是癌癥。」吳醫生補充。

病症千奇百怪 視乎受影響區域

不難想像,腦內出現腫瘤,患者會感到頭痛,「這種頭痛有別於一般頭痛,它會持續、越來越劇烈,與顱內壓上升有關。而且,患者或者會意識模糊、噁心等。」吳醫生表示,有些病人甚至會「變吃另一個人」,「他們可能會記憶力衰退,甚至性情大變,很溫文的人,突然變得很暴躁,嚇身邊人一跳。」

此外,有些病人可能忽然出現上下肢麻痺、癱瘓、癲癇、耳鳴、面癱、視力模糊、說話困難等,「腦腫瘤的病症很多變,視乎哪一個區域受到腫瘤影響。」

外科手術-主流治療方案

吳醫生表示,現時主要的治療方案是外科手術,主要目的是把腫瘤切除,「最理想當然是完全移除腫瘤,但若腫瘤處於重要的腦組織,如腦幹或視神經,便不能完全切除。如此一來,我們唯有轉移利用手術減低腦壓,幫助舒緩病症,再進行化療和電療等,加強療效。

最新手術方法 增完全切除率

吳醫生說,過往要進行開腦手術,風險的確較高,且會留有併發癥,病人多數會十分抗拒,「現時已有不少儀器幫助醫生做手術,包括顯微鏡、先進的監測及導航系統等。至於膠質瘤方面,最近有螢光物質治療技術,病人服用一些特別的藥物,藥物會被癌細胞吸收,在藍光照射下產生化學反應,呈現粉紅螢光,有助醫生準確鎖定並切除腫瘤細胞。」

「有了這種技術,腫瘤的完全切除率由三成半提升至六成半; 至於半年內無惡化存活率,也可由兩成一增至四成一,對病人而言,是十分鼓舞的。」

最新口服化療藥 增病人存活率

除了手術,病人也須接受藥物治療,「過往醫生會用一種稱為PCV的藥物,但療效未必很理想。近年,醫學界引入了新型的口服化學治療藥物TEMOZOLOMIDE,令惡性腦瘤的化學治療有了新進展。它可以殺死腫瘤,患者在手術後接受輔助放射治療,存活中位數約為12.1個月; 若手術後同時接受放射治療及化療,存活中位數則增加至14.6個月,而該藥物的耐受性亦屬良好。」

最後,吳醫生提醒市民,應定期檢查身體,並留意自己有否出現病症,若有懷疑,便應及早向醫生求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