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腦電波異常全身抽搐 - 患腦癇症不宜駕駛

早前威爾斯醫院有治療腦癇症藥丸混雜在退燒藥,事件引起再度關注腦癇症。

曾被稱為「癲癇」及「發羊吊」的腦期症,常被誤以為是精神病。此病其實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,因腦病變造成的腦細胞突然異常過度電波活動,所引發的腦功能失調,令患者身體抽搐。

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提醒,患者會出現突發癲倒地,故切勿從事高危活動,如駕駛等。

腦電波異常全身抽搐 - 患腦癇症不宜駕駛

甚麼是腦癇症?腦癲癇是一種先天或後天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腦部病變,是腦部細胞過度電波活動所引致的現象。

腦部神經系統由成千上萬的腦細胞組成,正常情況下,每個細胞均帶有極微量電流。

倘腦神經細胞異常活動,便會引起陣發的短暫大腦神經功能紊亂,導致腦癲癇。

全身性患者可致昏迷

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吳永杰表示,腦癇症在港不算常見,每年約200至 300個新症。

在醫學臨床上,腦癇症可看到的徵狀,是一種突發性且短暫的發作,患者有重複及自發性的腦癲癇傾向。

癲癇的病因,源自各種影響腦部的疾病,例如出生前、後腦部缺氧所產生的腦部病變。

此外,患有腦膜炎、日本腦炎、先天性腦部畸形、動靜脈畸形、腦瘤、中風,以及頭部曾受創傷的人士,均會引起腦部的病變而出現腦癲癇。

除上述因素引致腦癇症外,還有小部分患者病發與遺傳因素有關。

吳永杰醫生指出,腦癲癇發病因腦活動部位及擴展方式的不同,而表現出不同徵狀。 「因此,腦癇症患者病發時,其表現方式可能各有不同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