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报道 脑部会积水?

脑部会积水?

近年流行讨论“集体回忆”,我们也来缅怀一番: 小时候若读书不用功,总会被长辈责备“脑大生草”;及至现在,不少家长都会半开玩笑地说道,最令他们忧心的,并非子女脑袋长出花草,而是有 “水份”积存 ——即是出现 “脑积水”问题。

脑部中有数个称为脑室的空隙,内里含有被称为脑脊髓液的透明液体。脑脊髓液有固定的流动循环,当被吸收後,又会继续生成。 可是若脑脊髓液吸收出现问题,或是“排水信道”受阻塞,便会积聚在脑室中,逐渐将之撑大、并挤压脑室和头颅骨间的脑实质。

脑积水个案以儿童为主,病发原因除先天性外,亦包括出现脑瘤、或是脑膜炎後引发的后遗症等。

患者会有呕吐、头痛、 反应变慢以至记忆力差等病征。若头壳仍然偏软的婴儿 出现脑积水,头骨可能因此变大,长远影响他们的大脑发育。

医生会因应致病原因及性质,安排相关的治疔,包括“第三脑室穿刺术”等。 若属脑脊髓液吸收问题,则可安排手术在脑室放置喉管,将脑水疏导至腹腔,让脑压回复正常水平; 但若证实脑积水是因脑瘤引起,便需安排针对性的治疔了。

作者为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