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如何處理腦癲癇患者病發

當遇到腦癇發作,應該怎麼辦? 尤其是家中有腦癇症患者,家屬必須知道處理癲癇發作時要注意的事項。

1. 倘患者病發時,切勿抓緊患者或制止其身體的抽搐,以及不要用力搖晃叫醒患者。一般而言,患者的身體抽搐幾分鐘後,會自行消退停止。

2. 毋須擔心患者病發時咬到舌頭,而強塞東西進入患者口內,這舉動只會造成患者的口腔及牙齒因被外物衝擊而受傷害。

3. 避免聚集人群圍觀,保持空氣流通。

4. 患者身體出現抽搐後,應將其轉身至復原臥式,以幫助其呼吸及避免窒息。 5. 患者身體出現抽搐時或之後,切勿給予患者任何食物或飲料,以防嗆到影響呼吸 。

6. 切勿給患者服用額外的抗腦癇藥物。

7.倘患者病發時的情形與過往相同,並在短時間內完全清醒,則可待其回復過來。 惟患者短時間內仍不斷抽搐,或發病持續 15分鐘後仍未清醒,並出現呼吸困難或身體有其他損傷,應立即送院治理。

吳永杰醫生表示,從臨床上分析,癲癇症發病的情形大致區分為兩大部分,包括全身性及部分性。

第一類全身性發病,整個人全身抽搐、不省人事、口吐白沫、翻白眼及大聲喊叫,屬於大發作型。

這類患者倘整個腦部的電波均不受控制,或會陷入昏迷狀態。

第二類部分性發病,由於腦部某個部位有異常放電現象,如患者的手、 腳或臉部會出現不自主抽搐。

吳永杰醫生解釋,除上述表徵外,小部分患者會突然目瞪口呆,狀況維持一會兒,惟患者並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,這種情況可能是腦癲癇症的病症。

在治療上,大部分腦癲癇症患者可透過藥物控制病情,重過正常人生活。

吳永杰醫生表示,腦癇症治療包括藥物及手術治療兩種,抗腦癇藥物是治療重要的一環。

過量酒精睡眠不足誘發

現時抗腦癇藥相當有效,大部分患者只須服食一種藥物,只在少數情況下,才會用上兩至三種抗腦癇藥。

由於抗腦癇藥物種類很多,並非所有抗腦癇藥都適合每一類型的腦癇,醫生用藥時會先考慮患者屬於哪一類腦癲癇類型。

此外,因為患者的體質差異,所需藥物劑量亦有不同,同一抗腦癇藥副作用也因人而異,醫生會為患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。

吳永杰醫生指,有些患者腦癇症病發率非常低,可能兩至三年才病發一次,故未必需要服藥,惟必須注意和避免會誘發癲癇的因素。

如何避免腦癇症發病?

很多腦癇症患者在某種情況下,如睡眠不足、飲過量酒精等因素,都會刺激病發,因此,患者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及作息。

此外,強光、閃光刺激、電腦或電視機螢幕,亦可能引致腦癇症病發。

部分患者未發病前不察覺自己患有腦癇症,尤其由腫瘤引起的繼發性腦癲癇,患者不知道其腦部有腫瘤。

吳永杰醫生說,曾經有一名患者因不知道患有腦癇症,有一次在駕駛中突然病發,因而導致交通意外。

「該患者最後經診治確診患有腦瘤症,需要接受手術治療。」

由於腦癇症患者不可預計何時病發,吳永杰醫生呼籲,一旦確診患上此病,必須避免進行一些高危的活動,例如駕駛是其中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