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垂體瘤

垂體瘤

在各類涉及腦部的腫瘤中,腦垂體瘤(或簡稱垂體瘤)算是當中「知名度」較低的一種,但其實這種發生在腦下垂體的腫瘤,是常見的腦神經腫瘤之一,約佔去各類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個案數目的10%至15%,當中絕大部分屬良性。

大部分情況下,此癥都不會引起明顯病徵,但若垂體瘤恰巧壓在視神經的交叉位置,便可能令患者有視力變模糊、視野收窄等情況出現。若受垂體瘤刺激分泌過多荷爾蒙,更有機會引發肢體肥大症及皮質醇過高等問題。如垂體瘤持續脹大,亦可能令腦壓升高,需要盡早接受治療。

「有垂體瘤,做手術是不是要開腦?」不少患者在聽到醫生表示要透過手術治療時,都會如此憂心忡忡地問。現時的垂體瘤手術,主要是在唇下或鼻子附近開刀,再透過顯微鏡或內視鏡監察下將瘤切除,之後可能需要加上輔助治療(如放射治療等) ,減低復發機會。

由此可見,手術並不如部分患者所想的「高危」,但他們仍需有長期跟進的心理準備,在術後接受垂體激素檢測,並監控垂體瘤術後進展的情況。

作者為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