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不想 「戚眉戚眼」!

不想 「戚眉戚眼」!

除了病發時「痛到似刀拮」的三叉神經痛外,其實亦有一些較少市民認識,但 發作時對患者困擾甚深的腦神經科疾病。曾聽過一位男病人「訴苦」:他的左邊 眼部與附近的肌肉,會間中失控抽動,不但受盡他人的奇異目光,最煩惱的,還是當他發作時,若剛好與街上的女性對望,便會被誤會他在「戚眉戚眼」調戲對方!這種奇怪舉動,當然也令他在工作以至社交上,吃盡苦頭。

經診斷後,醫生發現他患的是「半邊顏面神經痙攣」 (hemfacial spasm):這種腦 神經科疾病,主要病徵就是眼部附近的肌肉,出現陣發性的抽動,臨床上患者年紀通常較大,但臨床上亦有部份青、壯年個案,且發作部位多屬單側性。

半邊顏面神經痙攣的致病主因,是後腦窩的血管在跳動時,壓住撞腦幹附近的顏面神經,導致顏面神經的不正常跳動。

若情況較輕微,可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舒緩徵狀,否則便可能需透過手術,由 醫生在患者耳後開出小孔,再將壓住顏面神經的血管隔開,手術治療的成效很好,術後「戚眉戚眼」的癥狀亦可望消退。

作者為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