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頸痛多面睇

頸痛多面睇

單單說起「頸痛」,相信不少讀者已即時有共鳴:打球時意外扭傷、睡覺時姿勢欠佳,翌晨起床時頸部恍似被拉扯了一晚...... 頸痛成因各有不同,但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患者大都習慣「忍得就忍」,情願盡量減少頸部活動,也不想花時間求醫。

臨床上,導致都市人持續頸痛的最常見病因之一,便是頸椎椎間盤退化問題。我們逐漸習慣每天長時間垂頭「苦幹」,或是把玩手機、或是用電腦工作,頸椎椎間盤容易因受力不均,出現勞損及退化,造成頸部痛癥 。

椎間盤退化的患者,頸椎神經受到壓迫,令頸部感覺僵硬,頸、肩部及手臂亦可能出現麻痹、無力以至刺痛的感覺。如處理不當,更有機會惡化至椎管退化狹窄,甚至引起突發性椎間盤突出問題。

醫生透過磁力共振找出病因後,可為椎間盤退化患者安排連串治療,包括強化頸部的物理治療,以及有需要時安排各類手術如椎間盤切除、「頸椎融合術」加人工支架植入術等,可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。現時,醫生亦可為病人植入人工椎間盤,讓頸痛消失之餘,病人也能在術後保持頸椎的正常活動能力。

作者為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