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兩長者疑染克雅二氏癥亡

兩長者疑染克雅二氏癥亡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兩名長者疑患上類似「瘋牛癥」的克雅二氏癥(又稱「海綿狀腦退化病變」)死亡。衛生防護中心在3月及4月分別接獲兩宗懷疑克雅二氏癥個案,涉及一名老翁及一名老婦,二人出現包括神志混亂和行動障礙等腦退化徵狀,送院後證實腦部的蛋白因子變異,上月死亡。有專家指克雅二氏癥在本港非常罕見,一旦染病便無藥可救,更會在約1年內身亡。

無藥可救 通常一年內不治

衛生防護中心《傳染病直擊》指出,一名76歲老翁2 月初出現腦部退化徵兆,包括反應緩慢和身體很少移動等,另一患者75歲老婦也在1月出現記憶衰退,其後神志錯亂,二人送院後被列作懷疑克雅二氏癥個案,分別於上月5日及8日去世。《直擊》指兩宗個案沒有關聯性,患者沒有到歐洲旅遊或接受手術。本港去年9月曾 出現一宗懷疑個案。

英國曾出現因吃牛肉而感染的「瘋牛癥」,也屬克雅二氏癥的一種變種疾病。

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吳永杰說,克雅二氏癥患者多是年長人士,成因不明,相信與遺傳有關,患者的腦部蛋白因子會出現變異,令細胞失去功能,變成海綿狀的腦退化。

克雅二氏癥雖然不會透過一般接觸傳染,但也帶有傳染性,故替患者抽脊髓化驗後的醫療儀器都必須即時棄置 。

記憶力衰退行動現障礙

吳說,患者起初會出現類似老人凝呆癥徵狀,包括記憶力衰退、行動出現障礙、情緒變化等,但病情會短時間惡化至肌肉抽搐和視力衰退,之後會一直昏迷,「病情惡化很快,可以在一年內去世,通常醫生只能舒緩病情,沒有方法根治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