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坐骨神經痛

坐骨神經痛成因

坐骨神經痛多因椎間盤突出所致。

什麼是椎間盤突出?

正常的椎間盤結構中, 中間半透明的是椎間盤,是啫喱狀的物體幫助吸震,分散壓力,而周圍有一圈的纖維,還有其他連接的韌帶,鞏固和支撐整個肌肉。

啫喱狀物體有很多水分,隨着時間會慢慢流失, 不能避免的,不能補回,太乾時會倒塌,讓高度變矮,變矮時其他支撐的韌帶和結構會出現鬆弛,令支撐力度變差,出現退化性的轉變。纖維層會出現裂縫,中間的啫喱狀物體便可能會移到後面, 出現向外伸展的情況, 這是增生,俗稱生骨刺的情況。而若情況進一步嚴重,裂縫變得嚴重或者有些壓力時,啫喱會擠出椎間盤,便會出現椎間盤突出,出現炎症及痛症。

如何治療椎間盤突出?

第一 先看症狀從哪裏來; 第二做檢查, 例如磁力共振。在診斷上臨床加圖像的配合是很重要, 診斷是椎間盤突出而引起症狀,才可以作出下一步的治療。

大部分椎間盤突出不用做手術,先保守治療,例如藥物或物理治療,先做一段時間觀察,慢慢減少痛楚,但減少痛楚後也壓着神經線,可能痛楚會轉為麻痺的情況,可以接受的話便不用做手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