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道 何謂中風

何謂中風

中風是腦組織因某些原因而受破壞,有些原因是由血管引起,便稱為中風。

中風成因

出血性中風,血管的某些地方穿破了,形成血塊而破壞腦部組織。血管閉塞(缺血性中風) ,由於腦部缺乏血液供應,腦細胞出現壞死的情況。

年紀不大的人也有中風的機會嗎?

有。主要是由於血管受到創傷時,血管受到不正常程度的拉扯或旋轉而出現的血管撕裂,當血管內壁撕裂,血液衝入血管的中層內,中層擴張後封閉了通道,便會形成血管閉塞,或形成一個血泡,穿破的話可以引發出血情況,出血和閉塞中風也有可能導致。

什麼是血管撕裂?

血管受到不正常程度的拉扯或旋轉都會有機會撕裂,未必一定能確認成因。但成因是內壁撕裂血液衝入內,便有兩個情況發生,一是血管閉塞,第二可能形成一個血泡,穿破的話可以引發出血情況,這便是血管撕裂。

中風可以痊癒嗎?

要視乎中風的位置和範圍有多大,如果是細微血管受到阻塞,引致某個小部分中風,但那部分是很重要的地方,便可能引致較嚴重的臨床情形,但可以在一段時間後有某程度的回復。如果是較粗的血管,例如腦部有前中後三個動脈,最嚴重的是中動脈閉塞,引發中風的範圍大及效果較嚴重。

如何預防中風?

要留意日常的生活習慣和血管健康,最重要是血壓的控制。這是中風第一個的風險因素,我們應該定期量血壓,如四十至五十歲後,每日可以量一量,起碼每個星期兩至三次較好。另外,還有膽固醇、不吸煙、血糖控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