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积水

脑脊液在生成或吸收过程出现障碍,导致脑脊液异常增加或累积,令到颅内压增加,便会出现脑积水。脑积水分为阻塞性脑积水和吸收性脑积水,可透过电脑断层扫描(CT)和磁力共振(MRI)诊断,Cine-MRI对区分两种脑积水尤爲重要。

阻塞性脑积水是指脑脊液的流动受到阻塞,大多都是因为脑部出现肿瘤所致。而吸收性脑积水是指脑部不能正常地吸收脑脊液。可能是因为脑部曾经出血,因而失去了吸收脑水的能力;亦有机会是因为出现了肿瘤令脑脊液的蛋白质变高,防碍吸收脑脊液的能力。

脑积水的症状包括头痛、呕吐、认知能力出现问题、协调能力比平常低、视力模糊等。

脑积水引流手术为脑积水的主要治疔方法。阻塞性脑积水可以通过第三脑室内视镜穿孔术来医治。手术时会在患者的第三脑室开出一个小孔,从而使脑水得以再在脑部循环。吸收性脑积水则可以通过脑室腹腔分流术来解决脑积水的问题。手术时会把一条设有活塞的导管放在患者的脑室内,然后把它直接通往至患者的腹腔,使患者的脑部积水得以重新吸收至体内的血液循环系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