腦腫瘤,腦腫瘤醫生,腦腫瘤手術

硬膜瘤

硬膜瘤是指生長在頭顱內最外層腦膜上的腫瘤。這種腦腫瘤最為常見,但大多數都是屬於良性,而且生長速度也相對地較緩慢。硬膜瘤普遍來說都是不能預防的,多是基因轉變而導致。

在大多數的案例中,患者都是在檢查不相關癥狀的時候發現硬膜瘤。當腫瘤還是很小的時候,一般患者沒有明顯的癥狀。但當腫瘤大至一定的程度時,會出現顱內壓升高而帶來的頭痛、頭暈、嘔吐、抽筋、癲癇等。除此之外,有些癥狀則是取決於腫瘤的位置而不同。例如,當腫瘤生長在運動區的時候則是手腳出現問題;若腫瘤在語言區的時候則是言語有問題;如果腫瘤是發現在前額葉的位置,患者則會顯得呆滯和反應比較遲緩。

在治療方法上,大的硬膜瘤都是需要通過手術來切除。若腫瘤是比較細小的,則可以使用X光刀數碼刀來進行手術。

腦癌 (膠質母細胞瘤)

膠質母細胞瘤是腦癌中最常見的一種腫瘤,大多生長於額葉的位置,其次為顳葉/頂葉,有少部份則會生長於枕葉/丘腦和基底節。由於膠質母細胞瘤是腦部一種原發性的惡性腫瘤,它生長速度比一般的腦腫瘤快,而且病情短。

膠質母細胞瘤帶來的癥狀包括頭痛、抽筋、癲癇、半身不遂、面癱等。這種腫瘤的成因不明,因此現時尚沒有確實的預防方法。

膠質母細胞瘤主要以手術切除來治療,再配合化療及電療。詳情請參見螢光劑導航惡性腦腫瘤切除手術

轉移性腦腫瘤

轉移性腦腫瘤,又稱為腦轉移瘤,是指身體上其他部位的原發性癌細胞擴散到腦部。這類型的轉移性腦腫瘤比原發性的腦腫瘤更為常見,其中大部份的都是因由肺癌、大腸癌、乳癌而導致的。

癥狀大多包括頭痛、嘔吐、視力出現問題等,有些患者也會出現腦積水的問題。其他癥狀因腫瘤位置而異。

治療方法一般來說都是通過手術把腫瘤切除,有需要時也會使用X光刀數碼刀進行手術。另有些情況也可以使用標靶治療來醫治。